獻麒紡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獻麒染整廠在導入ERP的過程是屬於漸進式的,並不是所有部門同時導入「企業e化」,而是分階段 性的「企業e化」。我們向來推崇這樣漸進式的概念,許多事都不是一蹴可及,包含「企業e化」在內。先做最關鍵的,因為最關鍵的需求是明顯而且容易 獲得共識的。在關鍵的需求獲得滿足後,因為組織已經受到「企業e化」的良性刺激,其他正面的需求也會慢慢的浮現,經過多家ERP廠商評選後,我們選 擇貝斯特資訊來幫助我們導入,貝斯特並非套裝軟體可依照我們的需求加以客製。

        ※主要染整流程

          第一階段「企業e化」工程:重點在接單、生管、會計,主要工作如下

            1. 客戶訂單相關系統。

            2. 工作計劃相關系統。

            3. 打色(配料單)系統。

          第二階段「企業e化」工程:重點在倉管,主要工作如下

            1. 庫存管理系統。

            2. 盤點系統。

            3. 生產領布及備料系統。

          第三階段「企業e化」工程:重點在秤料系統,主要工作如下

            1. 系統逐步提示該秤的染料及重量。

            2. 利用電腦控制染料位置上的指示燈號,避免秤錯染料。

            3. 利用電腦控制電子秤,秤出的重量在須在誤差範圍內,過關後方可繼 續下一染料。

          第四階段「企業e化」工程:重點在企業資源整合規劃(ERP系統),主要是將系統中各 個環節的資訊進行彙整、統計、組織、分析,以獲取管理階層所需資訊

          第五階段「企業e化」工程:重點在客戶關係管理及自動排缸系統

        (除以上各主要階段的導入工程外,尚有許多系統整合工程,將各系統的功能予以整合, 方可打造企業級的資訊系統。)

        ※成效總結

          貝斯特對獻麒染整廠的ERP導入,除了扮演提昇作業效率的工具之外,更是一個落實制度 化的制度平台。

        ※目前達成下列明顯的成效

          1. 制度化:關鍵工作脫離「人治」的階段轉變為「制度化」的階段。

          2. 提昇染整品質:「企業e化」工程使打色、秤料的數據及排缸人員製程控管更精確,大 幅減少不良率。

          3. 改善生產瓶頸:根據企業資源整合規劃(ERP系統)所提供資訊,可輕易發現技術、機 台、人員的瓶頸,提供管理階層明確的改善目標,並可持續追蹤改善效果。

          4. 提昇客戶服務品質:藉由所提供的整合性介面,可回報客戶委託染整的詳細現況,並可 有效處理客訴、客戶交辦事項,及追蹤後序處理情形。

        當然能做到這樣的系統也要多虧貝斯特資訊能不厭其煩聽我們同仁的需求多次修改才有辦法做到符合我們 公司E化系統的目標。